# macOS Mail

几乎是出于一些洁癖的考虑,或是迂于一些崇洋媚外的自我框限,总是喜欢原配、原装、原厂。对于邮箱也同样如此,过去在使用Android手机收发邮件的时候,总是喜欢用Google自家的Gmail App。很喜欢一个个圆圆的Material Design头像,花花绿绿的非常讨喜;很喜欢长按头像的时候活泼地翻转出一个蓝色的对勾,仿佛我得到了莫大的肯定。

Windows上该用UWP的邮箱应用,macOS上那也该用系统自带的Mail才好。

干净。macOS Mail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简单,却也干净得一尘不染。依照邮箱进行分类,便于访达;没有发信人的头像,减少色彩的喧嚣;顶上的按钮静静地排布,虽然不知道那么多来来回回的箭头各是什么用处,但让人心生“功能丰富”的安全感。

macOS Mail App

我没有想到与世无争、黑白分明的Mail会有一天与126邮箱勾心斗角,纠缠不清。

# 登录不了的126邮箱

一直到在iPad mini 6上登陆邮箱的时候才想起来忘记了邮箱密码,于是慌慌张张地边听老师讲课,边修改了邮箱的密码。然而,获取了IMAP授权码之后,却发现怎么都没法登陆SMTP客户端,无论是iPad,还是MacBook。

Login Error When Using 126 with macOS Mail

用Mail管理126邮箱已经有将近一年了,从未想过,也从来不觉得会遇到这样的问题——这几乎是一个计算机系统最基本的功能。

# 到最后都不知道,是谁拯救了我

网络上的老中医给出了五花八门的解决方案。

在课堂上边听着课,边看着这些互相矛盾,甚至自相矛盾的“土方”,着实让人心焦。却也别无他法,只得死马当作活马。

口诛macOS bug Sur的一方通常认为是macOS的输入框设计存在问题,不能直接粘贴密码,只能手动一个字符一个字符地输入20来位的授权码。的的确确,无论在我的MacBook还是iPad上,直接粘贴密码的所有尝试全部以失败告终,就算我是把授权码从文本编辑器中转移到密码栏也一样不得行,只有手动输入才有可能成功登陆。

笔伐网易的一派则指摘网易为了推广自家的邮箱大师,对SMTP的登陆做出了一些限制。为了验证这一观点,我先后登陆了网页版、网易邮箱大师,以试图解开所谓的首次登陆限制。但事实是,就算我登陆过网易邮箱大师,也并不能保证下一次的SMTP登陆一定能够成功。

当我离开教室的时候,一切都还没有结果。心里有些不痛快,但还是勉强吃了饭,试图将其抛之脑后。

谁又能知道,回到寝室连上WiFi,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再一次点开Mail,一字一字地输入授权码,竟直接登陆成功。面对终于加载出来的邮件列表,我也不知道是哪一步救了我。

# 我不知道

太多的时候,“我不知道”是我开始一段聊天的第一句,或者是最后一句。有的人可能会觉得是我不愿意去想,不愿意去做;有些人可能会觉得只是我还没有想明白,我还需要去迈开脚步探索这个世界;有些人,比方说我自己,觉得似乎不是所有的问题都有答案——当然,显然我不希望陷入价值虚无主义的怪圈。我的意思是,努力与尝试是必须的,也不必想太多,想做一件事就应该把它包圆了做,不必知道,也不能知道它最终结果如何,是什么在路上拉了我们一把。

毕竟回头再看,也很难会知道究竟哪一步救了我,救了“我不知道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