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Share The Unsharable

中秋的傍晚,两个人分一块月饼;聚餐的时候,四个人分一只龙虾;坐在星巴克里的时候,一屋子的人分一根香烟。在大部分时候,稀缺总是分享的终极理由,这几乎可以说是人的本能,当我拥有你没有的东西的时候,往往就会产生一种共享的冲动——当然,这种冲动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、锻炼得以压制的。

也有一些极少的情况,分享被视作为极不合适的,比如一些身体疾累,水痘,或是COVID,这是从内部来说的,也就是从人本身的意愿来说,己所不欲,勿施于人;也存在一些外部的情况,掌握权力修变规则、动用暴力的人,拒绝受管辖者的分享行为,或者更加直接地,其本身不愿于或是不能够与他人分享自身所占据的资源。

802.1x就属于后者中的后者。由于一些我暂且不能理解的缘由,企业级的无线网络一般会利用802.1x协议隔绝各个客户端(Client Isolation),也就是让处于同一网段的客户端互相之间不能直接通讯。有趣的是,这一技术似乎具有着某种二元性(duality),它不仅阻止了客户端之间讯息的共享,它自己本身也是不能通过中继(Relay)共享的,作为学校、公司、酒店等领域中的开放无线网络,使用这一协议让它多少沾了一点不开放的焰气。

倒也不是说我一定要逆水行舟——毕竟我也不希望破坏任何网络系统——但若是能桥接宿舍周围的校园无线网络,那么就能够直接在宿舍连接校园网,或许还可免去宿舍网络的开支,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尝试。当然,前面都是建立在不会把学校炸了的前提下 :P 。

# 准备工作

# Raspberry 4B + OpenWrt

设备方面,我使用了刷入了普通OpenWrt系统的普通Raspberry 4B。

# wpad

SuLingGG的OpenWrt编译自带的wpad-basic-wolfssl并不支持WPA2-EAP,因此需要卸载,重新安装完整版的wpad

# 首先根据https://mirrors.ustc.edu.cn/help/openwrt.html的指引换源,加快软件包下载速度
opkg update
opkg remove wpad-basic-wolfssl
opkg install wpad

安装完成之后,在WiFi连接界面就可以选择使用WPA2-EAP协议了。

# 网卡

由于不能用中继(Relay)的方式分享802.1x无线网络,因此只能用两张网卡配置成双重NAT(Double NAT)

我尝试使用树莓派的内置无线网卡连接校园无线网络,配置完成后却发现怎么都连接不上互联网,我以为是我的配置出了问题。在尝试了十几次重启、几次刷写系统之后,我发现,在宿舍搜索校园无线网络,信号强度仅有29%,这才是RPi的内置网卡无法连接的缘由。那也就意味着,需要用外置USB网卡用于接收信号,然后再利用RPi的网卡来广播信号。

一开始,一味贪图高增益,花了39.9999大洋购买了10dBi增益的COMFAST 150Mbps CF WU770N V2,内置小螃蟹RTL8188GU无线芯片,好消息是,插上不识别。于是,一路退货。

查阅资料,OpenWrt的编译者SuLingGG提到一句名言,“珍爱生命,远离螃蟹”,于是仔细翻阅某东,大出血69大洋,购入了6dBi增益搭载了MTK方案的翼联1691无线网卡。果然,即插即用。

# 正式开工

# 配置Client

网络->无线界面,我点击RPi自带的无线天线的扫描键,选中我想要连接的无线网络,点击连接

Dual Radios

随后,在加入网络界面中,选择防火墙区域为wan。

Join 802.1x Wireless Network

回到无线概况页面,我点击修改按钮,修改刚才加入的无线网络。在基本设置页面中设置模式为客户端(Client),在无线安全页面中,设置加密为WPA2-EAP,EAP类型与认证、鉴权与密码按照平时连接的办法填写,其中鉴权就等同于用户名。

WPA2-EAP Security Settings

# 配置AP

接下来,我开始着手配置EDUP 1691无线天线,点击添加,直接添加一个无线AP(Master)模式的无线网络即可,网络区域设为lan,无线安全按需配置。

# 大工告成?

在查找数十篇资料之后,依旧摸不着头脑。在我的理解中,两张网卡之间需要配置一种特别的机制来让他们互相沟通,结果在实际操作中,只需要将一张网卡设置在防火墙wan区域,一张网卡设置在lan区域,他们就能开始协作。全部步骤加起来竟不足十行。

造化如流水,扁舟一叶,不知将往何方。

Results

桥接不可能桥接的网络,让人喜极,而究其结果,却也让人兴叹。连接上的网络协商速率只有27Mbps,经过我的测试,实际访问互联网的速率只有4Mbps,完全不堪1202年的日常使用。此外,位于双层NAT背后的终端设备也无法获取到IPv6地址。如此,只得作罢。

# 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

802.1x协议,被书写成了一种加在开放网络上的枷锁。

在我尝试桥接802.1x网络的过程中,我也感到几乎所有人都在试图告诉我,它不开放,它不能被共享。我几乎找不到任何关于无线桥接802.1x网络的资料,我原所以为的,最终几乎都在实践中被证明是错误的。几乎可以说,协议相关知识的局限、封闭,与802.1x协议本身的隔离作用、不可共享又组成了一种新的二元性。

我意识到在很多时候,学堂就好比使用802.1x协议的无线网络,知识就成了其中流淌的无线信号。知识是开放的,但它的传播与共享又仅限于学堂这一时空,如果你希望让知识在别一个时空发生流动,你只有两种选择,其一,妥协,坐进学堂,再从学堂里将知识带出来,其二,反抗,将知识的流动从固定的时空中引出来,但必须有人自发的去做那个“桥接者”,必须有人付出额外的努力。

说白了,每个专业领域都仿佛是围城,不可共享的知识远多过可共享的,这座围城最基本的建筑,便是教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