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里的硬盘装了众多电影,但如果没有合适的播放器也等于白搭。iOS好用的infuse播放器要价不菲,风靡发烧友圈子的Kodi又没有上架Apple Store,没有办法的办法,只好侧载——从电脑端直接向iOS设备安装IPA软件包。

姜钟鼎老师曾说过,竞品分析是确定产品需求的必经之路,那么我们这儿也不走捷径,走走寻常路:

  1. Xcode:直接安装一直提示“Unable to install”,目前找不到办法解决。
  2. PP助手:功能繁杂,连接自动安装捆绑App,直接卸载伺候。
  3. AltStore:免费开发者账户只能在一台设备上侧载3个App,AltStore需要占用一个,需要取舍;且AltStore目前尚且不支持安装Kodi,虽然AltStore开发者认为bug已经修复,但我尝试安装时AltStore直接闪退失败。

所以,Sideloadly成为了伟大的救世主,相比AltStore仅仅缺少了iOS端的续签功能,其他功能一应俱全,操作相对简单,可以完美安装Kodi,小菜一碟。

A Side Dish with Sideloadly Toppings

# 从macOS侧载IPA

Sideloadly同时支持Windows与macOS,我手头的就是一台普普通通的M1 MacBook。我用它给我普普通通的iPad mini安装了平平无奇的Kodi。

# 配置开发者账户

由于Sideloadly会要求输入Apple ID密码来登陆苹果服务器获取证书文件,我第一次使用时甚至在我的Apple账户名下出现了一台未知的iMac,顿时感到自己的生命安全悬于一线(害怕.jpg)。

因此,我又注册了一个专用的Gmail和Apple ID,来防止个人隐私与支付方式被盗用。

Sideloadly官方提醒:我们推荐大家使用一次性Apple ID(We also recommend using Sideloadly on a disposable Apple account for now)。属于是此地无银三百两了属于是。

接下来在Xcode配置开发者证书。

# 创建个人开发团队

从顶部工具栏打开Xcode首选项(Preferences),打开账户(Accounts)标签页,点击左下角“+”号添加Apple账户。

New Developer Account

按照提示添加后,点击管理证书(Manage Certificates),添加一个苹果开发者证书(Apple Development)。

Creating Developer Certificates

根据Apple政策,一个免费个人开发账户只能同时对10个应用进行签名,签名不能删除,只能等待7天自动失效。

# 使用iOS App Signer签名应用包

如果软件包是.ipa文件,可以直接通过Sideloadly签名安装,但如果是.deb文件,就需要使用iOS App Signer事先签名,打包为IPA文件。

iOS App Signer可以从官方网站下载使用

打开后,我选择需要签名的Kodi软件包,选取了我的开发者ID,选择仅重新签名(Re-sign Only),点击开始,片刻后就获得了IPA文件。

Signing with iOS App Signer

# Sideload!

“赛(第三声)夺楼的!”

Sideloadly同样从官方网站下载

随后我打开了Sideloadly,点击左上角图标选取了刚才签名得到的IPA文件。

Sideload!

将iPad连接电脑,在下拉菜单中进行选择。有趣的是,Sideloadly还支持向M1笔记本侧载应用。

然后在Apple账户一栏输入开发者账户。

如果需要修改App名称、Bundle ID等,可以点击高级选项进行配置。

点击开始,日志滚动,安装成功!

# 信任开发者账户

安装后我已经可以在iPad中看到Kodi了。但我一点开就提示需要信任开发者账户。

打开设置(Settings)->通用(General)->VPN与设备管理(VPN & Device Management),点击刚才使用的开发者账户,点击信任。

打开Kodi,已经可以正常使用。

# 侧载带有中文名的应用

无论是AltStore还是Sideloadly,似乎都不能很好地兼容中文应用名。

例如在安装飞鸟下载器时,Sideloadly会直接报错。

Guru Meditation e05fe0@132:a45007 could not find executable for /var/folders/lw/ncc3_c9j7l70dny_3fpd25lr0000gn/T/tmpt0_8s1og/Payload/%CE%98%C3%BA%E2%82%A7%CE%98%E2%95%95%C6%92%CE%A3%E2%95%95%C3%AF%CE%A6%E2%95%9C%E2%95%9C%CF%83%C3%96%C2%BF.app

看到这一长串编码,猜想转换成中文就是“飞鸟下载器”。似乎Sideloadly并不能正确识别应用的中文名称,产生了编码错误。

于是我解压IPA,打开Payload文件夹,修改软件包飞鸟下载器为英文名称Bridy

进入软件包,再修改可执行文件飞鸟下载器为英文名称Bridy

用Xcode打开Info.plist,修改Bundle Name,使之与软件包相同;修改Executable Name与可执行文件相同。

Modifying Bundle Name

.plist文件保存后将Payload重新打包为.zip文件,修改后缀名为.ipa

然后再使用Sideloadly安装,便不再出错。

# 安全吗

Apple说,人应当从App Store下载应用。

但凡人却总是不满足,在果园徘徊。

偷尝侧载的果实究竟有什么实质的损害,人一定不知道,果园的蛇未必知道,或许Apple也不知道。

但似乎时间走到这一刻,故事就应该这样发展,人的欲望总是压倒一切的,不管危害有多大,不管后果多严重,人想要的东西,人一定会去想尽办法得到。

现实世界的侧载与圣经故事的最大不同就在于,上帝似乎接受了这一点,而“资本家上帝”们绝不会接受,因为虽说操纵人的欲望是他们的生财之道,但只要稍有不慎,就会断了自己的财路。只有受控的欲望,或者说,永远得不到全然的满足的欲望,才是他们的聚宝盆。

但这种控制不一定是全然恶性的,人的世界需要不断更新的对真善美的追求才能够得以发展,如果人的主体性不断地扩张,那么资本家上帝最终扮演的是工具,是奴仆。

我们对更优质、更便宜、更能满足我们美好生活需要的App始终抱有良善而决绝的期待,甚至于尝试通过侧载、Jailbreak、自己投入开发等等办法去努力靠近,这不仅仅是自我价值的实现,更将向资本产业宣誓消费者的愿望与需求。人不一定需要控制资本,但要让资本为我所用,本末倒置则殆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