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购入Raspberry Pi

可能是吃得太饱,最近剁手了一片Raspberry Pi 4B。于是便打算搭建一个Aria2下载站,这就涉及到公网IP和端口转发的问题了。

RaspberryPi 4B

于是便兴冲冲给电信打电话,也不知客服是真不知假不知,总之是推说不清楚情况,转单给维修师傅。维修师傅一查,不得了,本就是公网IP,电话那头听上去很忙的样子,随口问了我一句会不会端口转发,也不等我回话,就直接帮我结了单,挂了电话。

我本以为端口转发是动动手指的事,便也没放在心上,不料到真正操作的时候,问题蹦了出来。端口转发需要更改主路由的设置,而家中是光猫作主路由,没有超级管理员密码可没法修改。

不得已,又报障……

# 一回生,二回熟

维修师傅又见我来电,一边心疼重复修障扣掉的工资,心里滴着血,一边给我回复说,“行,我帮你后台修改桥接模式”。

此处向维修师傅道歉,折腾不说还让人家受了累。

此外,对桥接稍作解释:

Bridge mode is the configuration that disables the NAT feature on the modem and allows a router to function as a DHCP server without an IP Address conflict.

简单来说,桥接模式关闭了调制解调器(猫)上的NAT功能,使得它连接的路由器来充当DHCP服务器管理IP地址租约。可以简单地将这时的光猫理解为带有光信号转换功能的普通网线,所有高级路由设置都将在路由器上生效。

不久师傅又来电,后台修改失败,我便折中地提出由我自己来修改。师傅欣然答应,帮我查找了登陆信息。可当我登陆上192.168.1.1的光猫界面,一下傻眼了。这配置界面可比一般的路由器要高端不少,甚至还能看到光纤的光信号特征数据。黑猫里摸瞎子,在网上搜集了不少资料,总算是有了些头绪。

ONT Settings

网络->宽带设置里找到连接名称,下拉菜单选取名字里带有INTERNET字样的选项。点击可以看到拨号的帐号与密码,将模式修改为Brigde(桥接)。

这些还算简单,这VLAN可是难倒了我,接上路由器一直没法拨号成功。短信维修师傅,可他似是被我气到,再不回消息,在网上搜了半天,最后模模糊糊地看到有41用作桥接的说法,填上一试,竟然直接拨上了号。

然后就简单了,路由器上设置端口转发,DNS设置域名解析,一个aria2终端便大功告成。

功夫不负有心人!